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1年第8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02 09:45

目    录

 

☆ 局党委专题听取市监狱纪检监察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 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到金水区司法局调研督导党史学习教

   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 我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治服务惠民生

☆ 简讯


 

局党委专题听取市监狱

纪检监察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6月7日上午,市司法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听取郑州市监狱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主持会议。

会上,市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智宪从加强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定期报告情况、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制约、开展专项治理、筑牢思想防线、强化督查考核和规范党风廉政建设九个方面向市局党委汇报了监狱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听取汇报后,与会领导从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完善防控机制、创新监督方式等方面,对监狱提出意见和建议。

司久贵在充分肯定市监狱工作成绩的同时,从四个方面对监狱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两个责任”。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高度,将监狱纪检监察工作要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监狱重点工作和强化内部管理相结合,切实做到一体推进。二是聚焦重点问题,强化日常治理。聚焦重点执法环节,紧盯罪犯日常考核、工种安排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重要环节,实现“零报告”向“零漏报”转变,促进执法公平公正。三是紧盯敏感领域,筑牢防范关口。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抓好制度建设,着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法治化。四是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畅通工作渠道,强化协同配合,以坚决的态度、坚定的信心,共同抓好监狱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市监狱)

 

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

到金水区司法局调研督导党史学习教育

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6月18日下午,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到金水区司法局调研督导党史学习教育,听取金水区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金水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冰等陪同。

司久贵局长对金水区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安排、同部署,着重促进学习成果向工作成效转化,切实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形成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努力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

郭冰表示,下一步区司法局将继续扎实有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着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真抓实干、为民办事的具体行动,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金水区司法局)

 

我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市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起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一是走进学校。白庙所走进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郑州八十中开展系列禁毒知识宣传活动,提高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能力。石佛所到中原制药厂幼儿园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唱戒毒儿歌活动,通过唱儿歌和动画展示等方式,向孩子们宣传禁毒知识,做到禁毒从娃娃抓起。同时,到郑州扶轮外语中学为在校师生宣传禁毒知识和法律法规。齐礼阎所走进中原区锦绣小学、郑州市第四十二中学等学校开展法制宣传讲座,向学生们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侵害,保护自己的知识技能。

二是开展集中宣传。石佛所组织开展禁毒集中宣传活动,普及禁毒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争做禁毒知识普及的宣传员、实践者。

白庙所在金水区文博广场、丹尼斯百货等地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通过“天使与魔鬼”的禁毒宣传真人秀生动有趣地向人们进行了毒品的危害及禁毒重要性的宣传,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是利用教育平台。齐礼阎所充分利用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运用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平台,将严肃的禁毒教育主题生动的展示在体验之中,起到了巨大社会效果。白庙所建立大学生禁毒法制教育基地,开展大学生“远离毒品、青春无悔”为主题的系列禁毒宣传,提升大学生拒毒意识和能力。(齐礼阎所、白庙所、石佛所)

 

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治服务惠民生

       --中牟县司法局推进“五个一”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中牟县司法局聚焦工作职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学习促整顿,以整顿促提升,厚植为民情怀,通过推进“五个一”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惠民的新气象。

一、开通“一个窗口”,实现法律援助入村(居)。中牟县优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服务,整合村居法律顾问资源,将法律援助业务职能下放至14个基层司法所,并同时开通窗口服务,配备办公设备,安排村居法律顾问入驻值班,接待来访群众、接听咨询热线、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法律援助入村(居)缩短了群众的办事时间、提升了群众的办事效率,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村居法律顾问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切实做到了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履行“一项职能”,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为加快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效率,为人民群众“解忧纾困”,中牟县积极履职,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如:某企业在办理融资过程中发现被行政处罚,影响企业征信,给企业经营带来困难,中牟县司法局受理案件后两天内解决了行政争议,为企业解了难题,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用好“一名专职律师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把“智慧普法”作为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增强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每月安排一名专职律师送法进村居、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的普法宣传活动,为村(居)民送上一份营养丰富的“法治大餐”、为师生们送上一堂生动有趣的“普法课堂”、为企业提供一次免费“法律体检”,真正让法治之光照进群众心里。

四、做好“一名人民调解员” ,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民调员排查化解矛盾工作机制,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化解各类基层矛盾纠纷。2021年以来,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666件,化解成功603件,矛盾调解参与率100%,矛盾化解成功率近91%,调解协议履行率超90%,以实际行动赢得百姓点赞。

五、当好“一个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中牟县坚持立足自身职能,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矛盾化解、重大政策出台方面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参谋助手职能作用,将法治审核后置调整为前期主动介入,为项目建设、事务解决做好法治引导,为项目落地、争议化解的法治引领保障作用。教育整顿以来,共提前介入引导办理涉法审核事务决策31次,提前参与重大项目代草拟各类合同文本17份,主动参与招商引资谈判5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450余条,有效促进了重大民生工程的早落地、早实施、早推进,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中牟县司法局)

 

简  讯


巩义市连续九年获评河南省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  巩义市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系统部署,严格落实,持续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全力保障法治政府、法治巩义建设。在2020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巩义市再次获得优秀等次。(巩义市司法局)

市法律援助中心获得“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七一前夕,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郑州市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我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主持表彰大会。市法律援助中心获得“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法律援助中心)

新密市司法局开展党史宣传进村居活动  新密市司法局深入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牛心石村、下寺沟村、田种湾村,为广大党员群众进行党史教育主题宣讲,讲红色故事,悟家国情怀。(新密市司法局)

上街区司法局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近日,上街区司法局举办新选任的人民调解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司法行政为民服务事项,着力做好“人民调解为民”和“化解纠纷为民”,为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基层社会环境。(上街区司法局)

中原区司法局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   中原区司法局组建高素质宣讲队伍,开展覆盖市场监管局、事务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商务局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秦岭路街道等10个单位的“三个规定”大宣讲,深入推进违反三个规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践行“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走细。(中原区司法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