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0年第2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17 10:49

第2期

 

  郑州市司法局                         2020年2月14日

 

 

目    录

 

         ☆  郑州市司法局汇聚司法行政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严防死守  禁绝疫情我市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  中牟县司法局上下一心齐动员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  简讯


 

郑州市司法局汇聚司法行政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郑州司法行政人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主动迎战疫情。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郑州市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听取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局系统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监狱、戒毒场所“禁绝疫情”专题工作方案和局机关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局党委书记司久贵、局长张江涛大年初一召开专题会设研究部研究部署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机关、狱所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司久贵、张江涛和局班子成员多次到监狱、戒毒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狱所疫情防控工作绝对安全、不出任何问题。局属各单位积极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对工作任务具体分解细化,全系统众志成城,齐抓共管,形成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二、注重重点环节。局机关严格人员管控,进入办公区域必须测量体温,异常者劝返,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定时对公共区域全面消毒,组织保洁对大门、楼道、电梯、卫生间、垃圾桶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每天不少于4次,会议室使用前后进行全面消毒;设置废弃口罩回收处;食堂适当延长就餐时间,避免人员密集,采用自带餐具打包就餐,餐厅餐前餐后消毒,严禁生熟食混用,操作间保持清洁。市监狱和各强制隔离戒毒所全面切断感染和传播途径,坚持全面清洁消毒,做好通风、保暖和加强体育锻炼等预防保健工作。同时,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卫生死角、垃圾残留和排水污垢进行彻底清理和消毒灭杀,消除死角和隐患。对每天进入单位的干警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同时,暂停亲属会见、社会帮教等活动,暂缓收入服刑(戒毒)人员,严控离监所就医,加强食品卫生防疫管理等有效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重点人员排查。面对疫情迅速蔓延的态势,积极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局防疫办下发通知,严格对来自湖北、广东、南阳、信阳等重点疫区人员的排查,并落实市防疫办隔离的要求。各处室每日上报隔离人员情况,并对不明原因发热、咳嗽人员进行隔离,并督促其上报所在社区。从1月24日起,局机关实行24小时三级值班带班制度,收集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建立每日疫情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走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体现出了郑州司法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目前,我局承担了机场高速郑州南站(南曹)、郑少高速郑州西南站(马寨)两个高速路口执勤任务,两个执勤点相距近40公里,组织保障难度很大、执勤工作困难多。党员干部在局党委的带领下,以“守好一座卡,保卫一城人”的昂扬斗志,以决战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念,协调多方资源、克服重重困难,按照要求积极开展检查、登记、引导、劝返等工作任务,充分体现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初心和使命,为切断新型冠状病毒输入性传播途径,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保卫大郑州做出郑州司法人应有的贡献!

         五、加强法制宣传。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治科普知识宣传培训,并每天在LED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大家科学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做好疫情正面舆论引导和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为严格控制疫情扩散蔓延并保障法律援助相关业务工作的顺利进行,郑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人工服务暂时关闭,需要法律咨询的群众可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河南法网进行法律咨询和办理业务。同时,教育引导身边亲友和群众心系疫情、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六、落实物资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局防疫办积极协调筹集防疫物资,全面做好人员、车辆、消毒液、口罩、隔离服等准备工作,确保物资保障到位。局属各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本单位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上级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发展态势,适时进行工作调度。

 

严防死守  禁绝疫情我市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和市委政法委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和各级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市监狱和各强制隔离戒毒所按照市司法局《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禁绝疫情”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多措并举,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各狱所制度完善,措施严密,工作落实,管控有力,总体情况良好。

         一、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为确保狱所禁绝疫情,各狱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安排。各单位分别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了防控工作专班,并制定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处置预案。同时,各单位从26日晚6时起启动应急状态,全体干警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全员上岗,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全面切断感染和传播途径。市监狱和各强制隔离戒毒所自1月27日先后实行了全封闭管理模式,按要求将干警分3批分别隔离到监管区、封闭在办公区和自家中备勤。首批选派30%的健康精干人员迅速进驻监狱、戒毒场所,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全方位阻断疫情,进驻人员吃住在监狱、戒毒场所,半个月集体轮换;第二批轮换人员,同时在单位进行14天集中备勤隔离进驻监区接替第一批的准备。各单位已实行对进入本单位的干警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大门。同时,各单位还采取了暂停亲属会见、社会帮教等活动,暂缓收入服刑(戒毒)人员,严控离监所就医,加强食品卫生防疫管理等有效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三、及时做好教育疏导和卫生消杀。各狱所加强了服刑(戒毒)人员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消除忧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坚持对服刑(戒毒)人员宿舍每日消杀一次,全面清洁消毒、做到通风、保暖和加强体育锻炼等预防保健工作。同时,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卫生死角、垃圾残留和排水污垢进行彻底清理和消毒灭杀,消除死角和隐患。

         四、认真做好全员健康排查工作。市监狱和各强制隔离戒毒所及时组织对干警、辅警、职工和自我管理的家属区内的所有人员进行了逐户逐人排查登记,做到了一人不漏,对近期从疫区返回的,或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的干警、辅警、职工及其亲属,严禁进入狱所,一律先行隔离,隔离不少于14天后,确无异常情况的方可重返工作岗位。

         五、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购买和储备工作。各狱所认真做好常用药品、医用口罩、体温枪、消毒液,以及干警职工、服刑(戒毒)人员生活等相关物资的采购和储备,有效应对疫情。在物资紧缺,市面无处购买的情况下,各单位发动全体干警职工的作用,群策群力想办法,积极筹措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李军东积极联系家人,让家人为白庙所捐赠4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解决了白庙所的燃眉之急。同时,各狱所积极同合作医院协商,科学安排地方医务人员在监管区封闭,值班值守,坚决做好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中牟县司法局上下一心齐动员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牟县司法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

         1月23日,中牟县司法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作为工作重点;1月25日,成立中牟县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按照“1+3+3”的工作模式成立“一办六组”,进一步明确细化责任;1月26日,县城区域内工作人员全部结束休假,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中牟县司法局迅速传达对家属院居民区排查、管控的要求,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三个家属院排查、管控工作的有关事项。会议要求,要切实负起责任,成立三个家属区排查管控工作组,分别由科级干部带队,对家属院进行逐户排查。

         (一)安全第一,做好自身防护

         中牟县司法局加强重点物资防控保障,为排查网点配备体温枪,为员工发放口罩等医护用品;加强办公场所管理,严格进入人员管控和每日消毒;认真做好排查工作,坚持每日测量职工体温;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带班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及时做好信息报送,明确专人负责“一日一报”工作,确保信息畅通、指挥畅通,疫情期间取消周例会、集体用餐等。

         (二)履职尽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1.切实履行防控职责,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县司法局按照自身承担隔离工作督导检查、三个家属院排查管控、系统防控工作的职责,根据局机关人员组成情况全员齐上阵。按照防控工作的要求,做落实防控工作的典范,做好防控工作的宣传员,做好防控工作的监督员,发现违反防控要求及时制止、及时报告,切实践行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

         2.加强居民区的排查、管控工作。切实履行对局属三个家属院的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从武汉、湖北疫区返乡人员以及与疫区人员相接触的人员,以及是否存在身体异常情况进行了排查。做好家属院的管控工作,严防无关人员进入小区。

         三、服从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中牟县司法局成立县疫情区域返乡人员隔离工作第七督导组,承担对官渡、韩寺、狼城岗隔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隔离工作按照要求开展,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