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0年第1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17 10:45

第1期

 

  郑州市司法局                         2020年2月14日

 

 

目    录

 

        ☆  郑州市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日专项活动

        ☆  金水区司法局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工作

        ☆  上街区司法局“三关怀”做好社区矫正严管稳控工作

        ☆  简讯


 


郑州市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日专项活动

 

        为进一步关爱外出务工的劳动者,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根据河南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郑州市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日专项活动。

        一、法律援助宣传进车站

        1月2日,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客运南站设立咨询台,为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提供现场咨询服务,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外出的农民工答疑解惑,送上“法律行囊”。

        二、法律援助宣传进社区

        1月2日,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在新郑市永和街东方国际小区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就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如何签订劳动合同、如何追讨被拖欠的工资、遭遇工伤如何维权、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事项,现场进行受理。

        三、法律援助宣传进工地

        1月2日上午,中原区法律援助中心在绿东村工地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二七区法律援助中心自2019年12月份以来,组织律师事务所律师先后进入到辖区“长江一号”、正商城和园项目工地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为农民工讲解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并讲解如何方便快捷申请获得法律援助。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专项宣传活动郑州市各辖区共设立咨询台25处、悬挂宣传条幅30条、发放宣传资料1200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50人次,受理法律援助申请12件,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金水区司法局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工作

 

        为提高广大居民群众防诈骗意识,减少群众损失,维护基层社会稳定,金水区司法局立足职能,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突出重点群体,运用新闻媒体,多渠道、广路径宣传防诈骗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依托“法治金水”,常态化宣传。结合法律顾问进社区及党员活动日等契机,深入开展“法治金水”宣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页、法治宣讲、面对面解答等方式向居民群众普及防诈骗知识,并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提高群众识别和自觉抵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意识和能力。目前,已印制发放宣传页五万张。

        二是突出重点群体,针对性宣传。组织全区法治校长深入大中小学校,以图文并茂、喜闻乐见的形式重点讲解“校园贷”、“套路贷”、“网络兼职刷单”、微信、QQ冒充熟人亲友诈骗等常见诈骗方式的危害、特点及作案手法,并结合实际案例以案释法,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在校学生抵御电信诈骗侵害的能力及自我防范意识,为广大学生送上了一份电信网络“安全大餐”。

        三是整合法治力量,集中性宣传。组织各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在各大商场、广场游园、家属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条幅,张贴海报,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扩大“防电信诈骗”知晓率,强化宣传效果。

        四是运用新闻媒体,辐射性宣传。联合新闻媒体及时推送有关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和法律规定,提升了广大群众对电信诈骗犯罪主要手法和特点的知晓率,提高了广大群众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达到全民免疫的宣传效果。

 

 上街区司法局“三关怀”做好社区矫正严管稳控工作

 

        春节来临之际,上街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三关怀”活动,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确保社区矫正工作稳步推进、基层社会平安和谐。

        一是法治关怀,以严管促矫正。联合社区警察四大队干警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集中点验,启动社区矫正节日期间严管机制,高频度、不定期、突击式进行节日期间社区矫正点验工作,依法严管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不违规违法。

        二是思想关怀,以教育促转变。对新入矫对象、假释对象进行一对一谈话,详细了解其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对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和思想教育,严肃重申社区矫正管理规定,要求其服从监管,常怀敬畏之心,认罪伏法,接受教育矫正。

        三是人文关怀,以关怀促自新。做好社区矫正对象中贫困人员的节日走访慰问,为其送去节日期间生活用品,劝勉其及家庭成员重新树立生活信心,鼓励、引导其自觉服从管教,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早日融入社会。

 

简   讯

 

        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金水区图书馆举行戒毒所分馆挂牌仪式。1月2日,金水区图书馆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图书馆分馆挂牌仪式在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这是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知识面前人人平等”帮教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与社会各界联合帮教的又一成功尝试。此次金水区图书馆为白庙强戒所提供了首批图书约500册,涵盖了心理、教育、文学、艺术、人物传记等多个品类,给戒毒人员带来精神食粮。今后,白庙强戒所将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利用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让戒毒人员在阅读中改变,在帮教中新生。

        巩义市司法局召开2019年度中层干部述职评议会。1月10日上午,巩义市司法局召开2019年度系统中层干部述职评议会。各司法所长、科室负责人围绕一年来司法所、科室重点和亮点工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20年工作打算进行述职,充分展示了一年来的履职尽责情况,达到了“展示业绩、交流经验、增进了解”的目的。

        惠济区司法局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平安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参与平安建设。1月14日,惠济区司法局在惠济万达广场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宪法》读本110余本、扫黑除恶知识宣传页200余份、金融防范宣传资料150余份、手提袋150余个、纸巾50余包,有效提高了本辖区群众的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