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15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23 14:48

目    录

 

                                ☆  郑州市开展“12·4”大型现场普法宣传活动

                                ☆  郑州市召开全市司法所建设推进会

                                ☆  巩义市召开“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暨村级法

                                        律顾问签约仪式

                                ☆  河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在郑州举行


 

郑州市开展“12·4”大型现场普法宣传活动

 

        为弘扬宪法精神,迎接第6个“国家宪法日”,推动全市集中学习宣传宪法,营造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12月4日,郑州市在长江公园东西广场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大型现场普法宣传活动。

        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侯学功,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新中,市政协副主席刘睿,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司久贵等领导参加活动。省、市领导同志巡视了活动现场,向工作人员了解活动组织宣传相关情况,并与现场群众亲切交谈互动。

        活动现场设立了大型签名墙,组织群众国家宪法日签名活动,邀请演员现场表演法治文艺节目,为群众送上“法治大餐”。市直成员单位部门、二七区、中原区等120余家单位和企业结合行业特点,进行法制宣传,共展出宣传板4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解答群众各类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

        从12月1日至12月7日,我市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采用主场活动+分设主题日方式进行。此次宣传活动是今年我市“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主场活动之一,除安排这次主场活动外,还安排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7个主题日宪法宣传活动。此外,我市还举办了旁听庭审、司法机关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并在部分主干道沿街显示屏、地铁、汽车客运站、公交车站、火车站等交通场站的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移动数字电视、车载视频显示终端等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和微视频。

 

郑州市召开全市司法所建设推进会

 

        为全面落实全省司法行政三大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和省委四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意见》精神,12月5日下午,郑州市召开全市司法所建设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马义中,市委编办主任陈春梅,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司久贵、局长张江涛、副局长牛承志,市财政局副调研员杨静娴出席会议。各县(市、区)主管副县(市、区)长,编办主任,司法局局长及司法局基层科长,郑州市司法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司久贵主持。

        会议印发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司法所建设的工作方案》《郑州市司法局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金水区司法局、新密市司法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江涛局长总结了近年来司法所建设的工作成绩,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司法所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按照《郑州市司法局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科学制定三年创建规划,扎实推动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力争今年申报省司法厅的17家五星规范化司法所顺利通过验收;要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实施意见》,主动对接财政部门,将人民调解工作的各项经费纳入明年财政预算,实现经费保障到位、补贴发放到位、规范管理到位。

        陈春梅主任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的角度,就市县两级编制部门如何支持司法所建设,进行了全面的政策解读,并对基层编办支持司法所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马义中副市长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司法所建设的重要性。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把人员力量充实到基层、把财力物力倾斜到基层、把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层,真正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强起来,为我市司法行政事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根基。二要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司法所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工协作、共同推进司法所建设工作。三要立足新时代,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司法所建设要顺应人民的新期待,主动适应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要求,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司法所履职服务能力。

 

  巩义市召开“一村(居)一法律顾问”

工作推进会暨村级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12月13日上午,巩义市司法局召开全市“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暨村级法律顾问签约仪式。巩义市司法局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各镇(街道)司法所所长,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主任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印发了《巩义市司法局、巩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巩义市“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和《巩义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巩义市村(居)法律顾问考核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

        会上,张文红局长、村(社区)负责人代表、法律顾问单位负责人代表现场签订法律顾问合同。

        会议指出,在巩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巩义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但距离“好不好”还有一定差距。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能够有效促进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流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也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供了新的途径。

会议要求,巩义市委市政府已将村(居)法律顾问补贴列入市财政预算,村(居)法律顾问将实现“无偿服务”向“有偿服务”的转变。全体同志要牢固树立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标,提高认识,抢抓机遇,强化保障,为建设“三宜”美丽新巩义作出司法行政系统应有贡献。

 

河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

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在郑州举行

 

        12月17日上午,河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郑州嵩山饭店举行。此次培训由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主办,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协办。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副局长李健,郑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耀欣出席开班仪式。

        李健副局长在开班讲话中指出,运动戒毒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是提高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的有益尝试,也是科学、专业、精准戒毒的集中体现,对推动新时代戒毒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培养具有专业素质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做好运动戒毒工作的基础。他要求参加培训的戒毒警察要认真学习、学以致用,推动我省戒毒工作再上新的台阶。黄耀欣副局长致欢迎词,对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在郑州举行表示祝贺,承诺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开办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实务、健身与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太极拳技术指导等课程,来自全省20个戒毒场所从事康复训练工作的80名警察参加培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