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14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19 17:30

 

 第14期

 

  郑州市司法局                         2019年12月5日

 

 

目    录

 

☆  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全体(扩大)

    会议召开

☆  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三个结合”推动“六员进校园”工

    作扎实开展

☆  金水区司法局举办2019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  中原区司法局举办2019年度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  郑州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

    任蔡仲友一行到市监狱调研指导工作

☆  简讯


 

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11月26日上午,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联络员等列席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同志在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通报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情况,审议了《关于省委依法治省办反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讨论稿)》,研究了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王国生书记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徐立毅书记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来认识、思考和谋划依法治市工作,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认真组织谋划,加强督办落实,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畅通渠道,加强协调,狠抓落实,确保既定工作任务高标准完成。加强学习调研,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依法治市工作经验做法,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依法治市工作情况。要完善考评机制,认真制定依法治市工作考核方案,科学设定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要抓好工作整改,重点抓好省委依法治省办反馈的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存在问题整改和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存在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上级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要建立学法考法制度,研究探索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考法机制,强化公职人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要搞好工作谋划,在深入总结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明年工作要点,找准工作突破口,干好几件实事,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找准角色定位,快速进入状态,切实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委员会常设机构,负责委员会日常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找准市委议事协调机构的角色定位,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组织领导体系。要站在市委的高度,抓好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项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和推动,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近期要召开第一次会议,开展调研,谋划工作,推动委员会各工作机构全面启动。要抓好办公室建设,切实发挥参谋助手、统筹调度、工作指导作用,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健全依法治市工作构机,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努力形成依法治市工作的整体合力。

 

  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三个结合”

推动“六员进校园”工作扎实开展

 

按照郑州市综治办、市司法局的安排部署,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承担着8所学校的法制辅导工作。2019年,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三个结合”推动“六员进校园”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积极组织法制辅导员、警察志愿者深入“六员”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和法制教育。今年以来,60多名法制辅导员、警察志愿者参与“走出去”,先后到郑州市第42中学、郑州市第48中学、郑州市第106中学、郑州市财贸学校、郑州市电子信息科技学校、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郑州市金融学校、郑州市盲聋哑学校等8所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和法制教育10余场,4000余名师生接受教育。此外,依托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和齐礼阎强戒所资源优势,邀请“六员”学校“走进来”接受禁毒教育。今年以来,8所学校600余名师生先后参观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和戒毒场所,收到了良好的禁毒警示教育效果。

二、集中宣传与个别教育相结合

除了组织法制辅导员和警察志愿者到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邀请“六员”学校师生参观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和戒毒场所,还利用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6月25日上午,齐礼阎强戒所隆重举行了“6.26”国际禁毒日教育宣传暨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河南省司法厅、省禁毒总队、郑州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市委政法委、市禁毒委、市司法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活动,郑州市禁毒委成员单位、社会帮教单位、执法监督员、医疗合作单位和司法行政警察共400余人参加活动,8所“六员”学校的200多名师生代表受邀参加了活动,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集中接受了一场规模宏大的现场禁毒教育。

三、传统教育方式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

除了通过举办禁毒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彩页、摆放宣传展板等传统的宣传教育方式,齐礼阎强戒所还通过拍摄公益广告、制作歌曲MV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在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工商局联合举办的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中,齐礼阎强戒所拍摄报送的禁毒公益广告《请接受我》,在全市1043件作品中被评为微视频类一等奖。今年5月份,齐礼阎强戒所积极参加司法部组织的比赛,干警作词、演出、拍摄的禁毒教育歌曲MV《永不再见》,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将这些禁毒教育公益广告、视频、歌曲MV等发送到“六员”学校,在学校师生中广泛传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齐礼阎强戒所对“六员进校园”工作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受到所在学校和上级部门的高度好评。下一步,齐礼阎强戒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六员”进校园工作扎实开展。

 

金水区司法局举办

2019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

 

11月5日-6日,金水区司法局举办2019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及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共1500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金水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任立栋,就行政执法实务、行政执法研究以及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法治思维的提升之道等多方面,深刻剖析了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内涵,并结合金水区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亮点,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详细阐释了“三项制度”的主要内容以及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有助于广大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依法执政、执法为民的基本理念,加深了对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固强补弱,查缺补漏,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为金水区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原区司法局举办

2019年度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为提升新时代人调解员素质,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转变人民调解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11月14日、15日,中原区司法局在嵩山饭店举办了中原区2019年度人民调解员培训班。中原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伟出席会议,副局长马淑娟主持会议并做开班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全区人民调解员调解技能,分别邀请了诸暨市委党校副校长丁光飞、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教授连春亮、中原区法院副院长崔霞、知名婚姻家庭咨询师孟醒、河南省民生频道百姓调解员蒋柳等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重点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调解的制度性要求、现实要求、调解中的心理学要素、调解的基本技巧以及调解软实力的培养;人民调解员的沟通技巧以及调解中遇到的问题及化解方法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细致地分析讲解。

刘志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切实抓好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要珍惜机会,学习好、领会好本次培训班精神实质,加以运用,扎实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开创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局面。

中原区14个司法所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委员会主任和民调骨干,驻交巡警二大队人民调解室调解员等共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郑州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蔡仲友一行

到市监狱调研指导工作

 

11月27日上午,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蔡仲友一行9人到郑州市监狱调研指导工作,郑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司久贵陪同调研。

在执法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司久贵书记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市监狱的历史发展和基本情况,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监狱执法工作,确保监狱执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市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智宪就监狱收监、罪犯考核奖惩、提请减刑假释、依法办理特赦、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合法权益保障、狱务公开等执法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及监狱执法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汇报,并向受聘的5名人大代表颁发《执法监督员聘书》。市人大代表、金水区妇联主席马晓宇作为受聘人员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父母均入狱服刑的“事实孤儿”等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探讨。

座谈会结束后,代表们一行深入市监狱管教一线,实地调研了习艺车间、伙房及教育改造中心,并观看了市监狱改造成果宣传片。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对管教一线的实地调研,深刻感受到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为罪犯提供了有效的劳动改造和教育改造条件及营养卫生的供餐环境。作为执法监督员,同时也是监狱执法工作的宣传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向社会做好监狱执法工作的宣传。

蔡仲友对市监狱执法工作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蔡仲友指出,郑州市监狱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依法行政、有效执法,努力践行法律赋予的使命,为郑州市的平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简  讯

登封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暨人民调解员培训班。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促进登封市普法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开展。10月31日-11月1日,登封市举办了“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暨人民调解员培训班。登封市17个乡镇区办的200余名优秀民调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通过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方式,讲解了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与当前社会治理和新时代主题教育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政策,以及调处纠纷的实践经验,有利于提升大家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有利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                                

二七区司法局举办“矛盾不出院,调解面对面”活动。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知晓率,引导人民群众遇事找调解,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化解基层矛盾的作用,11月7日上午,二七区司法局在永安社区举办了“矛盾不出院,调解面对面”活动。活动通过法律咨询、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耐心细致地解答问题。通过这次普法宣传,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国家禁毒办督导组到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调研禁毒工作。11月22日上午,国家禁毒办督导组在河南省禁毒总队司廷俊总队长、郑州市公安局蔡东赞副局长、郑州市禁毒委孔安副主任、郑州市司法局黄耀欣副局长的陪同下到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调研禁毒工作。实地考察了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戒毒医疗中心,与在场的医务人员详细交谈,了解吸毒人员收治收戒、医疗康复、生活卫生等情况。督导组对齐礼阎强戒所认真开展医疗卫生年活动,与郑州市四家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充分利用社会医疗资源开展戒毒医疗工作,取得的良好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报:省司法厅,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政法委。

  发:各县(市)区司法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存档2份      共印40份   

          打字:任荣鸽                      校对:陈盼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