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扎实开展 “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3 18:14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据省司法厅工作要求,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于6月至12月期间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近期,中心组织专门人员深入绿云小区,为基层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同时,组织各县区中心、法律援助受理点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法律服务。


一是降低门槛、助力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对因疫情导致的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工伤赔偿、房屋租赁等纠纷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对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援助事项,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


二是开展法治护航行动。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宣传法律援助制度,同时组织县区法律援助人员、律师、村居法律顾问等走进贫困户家庭,主动了解贫困户法律需求,开展法律帮扶。合理统筹调配法律援助资源。统筹全市法律援助资源,加强对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集中力量为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援助。


三是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充分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服务网等法律咨询和引导作用,全面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和申请材料“一次性告知”。 不断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强化科技信息应用。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融合发展,加强“智慧法援”建设与应用,逐步实现法律援助案件从咨询、申请、受理、指派到办案、结案等网上全流程办理,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率。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已举行各类专项活动35场,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办理相关法律援助案件五百多件,承办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转办的案件21宗,受到受援人的一致好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