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律援助处、许昌市司法局领导到 郑州市第三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考察、调研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9-29 11:29

 

        9月25日下午,河南省法律援助处史雪梅处长、许昌市司法局邵学东副局长等一行四人冒雨来到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在市第三看守所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考察、指导和调研。

        在考察过程中,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孙伟强主任简要介绍了工作站的设立和业务开展情况:今年,郑州市成为全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城市之一,为推动法律援助工作站进监区,为认罪认罚试点工作搭建符合要求的工作平台,郑州市中心积极协调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第三看守所制定相关规定,落实有关举措;先后出台了《法律援助中心驻看守所工作站工作规则》和《第三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工作实施方案》两项规定,对驻所值班律师凭证进出监区、值班律师工作内容、看守所的协助职责、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并明确三看工作站设立在律师会见室的101室和302室两个办公室,每周的周一和周四全天安排律师值班。7月6日,值班律师开始正式进驻并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值班律师共办理认罪认罚试点案件76件。下一步,针对三看关押人员多(4500余人),法律援助潜在需求大的实际情况,市中心将制作专门的法律援助宣传展板,在每一个监室上墙公示,在宣传法律援助制度的同时,争取引导更多的符合条件的在押人员申请获得法律援助,并在未成年人被讯问律师在场等业务方面发挥好值班律师的作用。

        省法援处、许昌市司法局的领导与第三看守所的领导、工作站的值班律师进行了现场工作交流。史处长对三看工作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要结合工作量逐步提高值班律师的值班补贴标准,激发律师更好的发挥作用;同时,看守所也要积极落实省公检法司联合文件的规定要求,配合好工作站的工作,通过看守所干警宣传好法律援助,引导更多的在押人员获得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三看工作站的作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郑州市争取再培育两到三个县(市)看守所工作站,形成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