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召开2017年受理点工作培训会
来源: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时间:2017-04-13 15:06

2017年4月7日,郑州市法律援助受理点工作培训会召开。市本级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受理点负责人和内勤50多人参加工作培训会。

这次会议以会代训的形式,主要是进一步规范受理点工作管理,提高受理点的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受理点便民利民作用,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业务培训。会议下发了《郑州市法律援助受理点工作管理规定》、《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五部委《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刘志丹副科长专门针对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重点解读。马艳艳律师对案件归档要求和卷宗质量问题,进行了讲解和评析。会议下发了案件归档表解释说明与案卷装订须知,传阅了部分承办优秀和整理规范的案件卷宗。

会上,陈洪周副主任宣读了郑州市十佳法律援助受理点、2016年度精品案件表彰决定和取消两个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受理点的决定。对于获得表彰的受理点和精品案件承办律师表示祝贺,希望戒骄戒躁,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为受援人服务。同时,希望各受理点在会后能积极向律师传达此次培训会内容,确保律师能有效地掌握相关规定,更好地为受援人服务。

最后,孙伟强主任对2016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7年受理点工作提出期望与要求:希望各受理点加强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值班站点工作管理,注重培养相对稳定的法援队伍;细化内部管理工作分工,加强与中心管理人员的沟通与对接;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做好审判阶段刑事全覆盖工作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扎实开展特殊群体专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培育精品案件;心系困难群众,勇担职业责任,固强补弱,努力为郑州市法律援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郑州市市本级律师事务所受理点主要负责受理和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参与法律援助服务大厅“12348”热线接听、服务大厅、值班站点值班咨询等工作,在我市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市本级律所受理点共办理案件3300件,占市本级总数的90%,全市“12348”咨询量26354人次,各受理点、值班站点咨询量达到29518人次,总咨询量55872人次。各受理点律师团队凭着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为受援人服务,解决矛盾,平息纠纷,为郑州市和谐稳定贡献出法律援助律师的一份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