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郑州市法律援助工作要点
来源: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时间:2017-03-24 15:46

2017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和法律援助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不断深化法律援助服务保障民生和保障司法人权职能作用,开创全市法律援助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律援助基层基础建设

1.加强法律援助机构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和规范法律援助机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通过公开招录、内部调剂、购买公益服务等多种渠道配齐配强法律援助人员,县(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岗人员不少于5人,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岗人员不少于3人。

2.加大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力度。县(市)区法律援助经费要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标准不低于上年度接收中央和省办案专款数额。要全额保障律师办案补贴及值班补贴的及时发放,发放周期不超过一个月,办案补贴标准不低于《郑州市法律援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标准,值班补贴标准不低于100元/天,

3.加强法律援助接待室建设。各县(市)区应根据法律援助工作实际需要,统筹利用现有办公资源,通过新建、改(扩)建、置换、租赁等方式实现法律援助接待场所全部一楼临街建设,接待场所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

4.加强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整合现有法律援助信息管理平台,建成集案件管理、数据查询、数据传送为一体的、符合法律援助工作实际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对法律援助全要素的动态掌握。

5.推进法律援助扶贫工作。实地走访贫困人员,建立贫困人员资料库,根据贫困人员实际情况,综合运用法律等手段帮助贫困人员脱贫,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二、认真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服务中心工作

6.落实省委省政府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工作部署,做好案件办理和法律咨询工作,切实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市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9000件,接待解答咨询不少于6万人次。

7.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持续深入推行援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便民工作制度,推行“微笑服务”、“温暖服务”、“耐心服务”等人性化服务措施;推行电话预约、上门受理、特事特办等便民服务措施,坚决抵制各种懒政、怠政行为。

8.继续完善法律援助舆情工作。建立以法律援助专职律师、接待室、值班办公室值班律师为主的舆情分析研判队伍,提高舆情分析的专业性。县(市)区每年上报舆情分析不少于6篇。

三、持续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强化法律援助人权司法保障功能

9.做好审判阶段刑事全覆盖工作。认真落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审判阶段刑事辩护工作的意见》和市两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对于刑事法律援助申请,免予审查经济困难条件,直接提供法律援助,对于审判阶段有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被告人,凡是没有聘请律师的,除本人明确拒绝之外,可以通过法院通知辩护或申请法律援助等方式获得法律援助辩护,确保刑事案件比重不低于30%。

10.认真做好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根据《郑州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以县(市)区为单位,高标准建立值班律师名册,3月底前组建完成并培训到位。4月底前驻看守所工作站内移升级工作全部完成,工作站全部设置在提讯室所在位置,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试点工作中的作用。及时报送认罪认罚试点工作报表,及时解决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总结,为值班律师试点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全面提升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水平

11.继续巩固提升驻法院值班律师办公室建设水平,确保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接待窗口,对于已经具有独立办公用房的值班律师办公室,应当予以保留,确保每个工作日都有人值班。

12.探索值班律师应急出庭法律服务工作。金水区、登封市、新郑市要根据省厅工作部署,先行先试,加强工作调研,建立工作流程,切实发挥作用,做好相应总结工作。

五、持续提升法律援助质量

13.继续坚持诉讼案件占比、刑事案件占比、律师办案占比的评价考核工作导向,进一步优化案件结构,提升法律援助整体社会效果。

14.继续坚持案件定期清结归档制度,加上往年度受理当年度归档的案件,确保案件年度归档率达到75%以上。

15.坚持和完善以日常评估为主、集中评估为辅的案件质量评估长效机制,健全投诉处理制度,严肃查处法律援助人员违规失信行为,建立法律援助人员诚信服务记录,并定期向律师管理部门、律师协会通报。

16.全面推行民事法律援助同行评估工作。适用中国律师协会制定的《民事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标准(试行)》,建立同行评估团队,认真开展同行评估工作。

17.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培训。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不同的专项培训,包括法律援助管理及办案技能培训,值班律师培训、刑事法律援助培训等,全面提升法律援助人员素质。

18.继续开展郑州市“十大法律援助精品案件”评选活动,积极参与河南省“十大法律援助精品案件”评选活动,对办案质量高的律师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带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提升。

六、提升法律援助专项工作水平

19.全面落实《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对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免于审查经济状况,不设事项范围限制,实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完善军地协作机制,继续推进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十项标准配置”。

20.继续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农民工返乡节点集中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提高农民工法律援助知晓率;进一步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提升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效果。

21.深化提升法律援助进学校工作。依托高校法律援助工作站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进中小学工作。

22.高标准组织实施中彩金法律援助项目,积极争取和高效使用项目资金,各县(市)区要积极筛选上报案件,确保项目实施效果。

七、做好法律援助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

23.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宣传单、公益广告、墙体标识、互联网信息平台、制作动漫宣传片等宣传方式,做好“三个面向”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纪念河南省法律援助制度实施20周年系列活动,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

24.针对法律援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开展理论研究,推动理论成果转化,提升法律援助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