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力 砥砺前行法律援助全力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3-01 14:49

2016年,全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1628件,超额53%完成上级下达的办案任务量。其中,办理民事案件9164件,刑事案件2366件,行政案件98件;办理农民工案件5724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4764万元;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47件。全市共提供法律援助咨询86594人次,超额完成全年的咨询任务量。其中,接待农民工咨询15354人次,“12348”热线电话提供咨询26354人次。

数字的背后,是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者特别是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总目标,以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为主线,坚持“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的方针,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升服务,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一、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法律援助优势。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扣风险防控、服务发展法治建设和能力提升四大重点工作任务,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加大宣传、创新发展,为服务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开展“四个一”宣传活动的基础上,还在中心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和市电视台五频道联合开展了《法援的力量》系列宣传活动,提高了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美誉度。

二、健全制度建设,提升法援综合实力。郑州市司法局一直积极主动争取党委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支持。2016年,市委将法律援助纳入日常工作,两办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意见》的印发,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扩大了法律援助范围,放宽了经济困难标准,实现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动态调整,在全省率先统一城乡经济困难标准和实现两个全覆盖,受到了省司法厅领导的充分肯定,推动法律援助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更大地作用

三、加强资金投入,补足法援基础短板。在法律援助工作取得党委政府支持后,郑州市司法局统筹部署、多方协调,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郑州市法律援助资金管理办法》。《办法》提高了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为法律援助工作注入了动力,细化了法律援助案件补贴程序,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法律援助精细化管理健康顺利开展。

四、完善便民措施,抓住法援服务关键。为解决法律援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郑州市司法局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式,健全法律援助四级网络服务新模式。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加强“两室一点”建设,全市80%以上的接待室达到了规范化的要求。2016年7月,航空港区法院设立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在全市消除了法律援助空白点,进一步完善了法律援助四级网络服务,“城市半小时,乡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得到进一步巩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