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勇:用实际行动诠释人生追求
来源:河南法制报  时间:2017-02-28 16:49

朱玉勇是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业务科长,也是一名专职法律援助律师。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坚守、奉献了18年,努力搭建起党群“连心桥”。在工作中,他坚持服务质量第一,大胆进行业务创新,促进法律援助向更深层次发展。在法律援助这个特殊的领域,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法律援助工作者朴实无华的人生追求,为郑州法律援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参加工作以来,朱玉勇一直奋斗在法律援助业务工作第一线,多年来累计办案600多件。2015年,在办理农民工司某人身损害赔偿案中,朱玉勇顶着各种压力,深入分析,多方取证,据理力争,从根本上扭转不利局面,为案件取得了终审胜利。该案被省司法厅评为2015年度法律援助十大精品案件,并被制作成纪录片在各大电视媒体播出,深受群众好评。

在法律援助中心日常业务管理中,朱玉勇狠抓流程管理,严把案件质量关。在受理指派环节,本着对受援人高度负责的态度,面对每一起案件,朱玉勇都要详细了解案情,帮受援人理清诉讼思路,为受援人安排擅长办理此类案件的律师。18年来,经朱玉勇受理和指派的法援案件有6000多件,没有一起出现延误,更没有一起收到投诉。为提升郑州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朱玉勇结合多年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案件质量监督制度并严格执行。在2013年全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试点工作中,朱玉勇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为全国法律援助质量评估标准的形成提供了有益借鉴。2016年,朱玉勇参加了省司法厅举办的首期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班,向全省信息管理员讲授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技能,有力推进了全省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

围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工作,朱玉勇积极拓展思路,提出将法律援助受理窗口前移,打造一批规范化法律援助受理点,在法律援助机构的授权下直接就近受理群众的法律援助申请,形成了受理点分散受理、集中审批制度,大大方便了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中,朱玉勇起草并促进省法、检、公、司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推动了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的发展。在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中,朱玉勇结合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试点业务实际,确定了全市统一的速裁程序法律援助文书格式,促进了法律援助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