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办案突破万件大关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来源:河南法制报  时间:2017-01-24 16:42

一年来,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万余件,提供法律咨询近8万人次,超额完成任务量;该中心被司法部列为法律援助工作定点联系单位,完成市人大专项评议和满意度测评……2016年,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以贯彻中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和豫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为主线,向群众交出了满意答卷。

2016年,该中心继续降低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和覆盖面,上调案件补贴标准,极大地激发了律师办案的积极性。据了解,该中心全年提供法律咨询7842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717件,超额30%完成省司法厅下达的全年办案任务量。2016年6月29日,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该中心工作给予了“满意”测评。该中心积极推动郑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依托12个工作站和乡镇(街道办)178名联络员,形成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服务圈,密织服务网。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中原区新的法律援助服务大厅目前已投入使用,全市11个县市区全部建成了临街一楼、宽敞明亮、功能齐全、方便群众的接待服务场所。该中心以其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提高了该市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美誉度。

据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孙伟强介绍,2017年市法援中心将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为契机,逐渐推动刑事法律援助在郑州市的全覆盖;贯彻落实省司法厅与省高院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审判阶段刑事辩护工作的意见》,主动与公、检、法单位协调对接,建立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畅通通知辩护渠道,在意见规定的扩大通知辩护适用范围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的经验做法;落实省公、检、法、司联合下发的《河南省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工作站)工作规定》,完善法院值班律师办公室工作职责,推进关于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新要求的贯彻落实,重新定位看守所工作站的设立位置、工作职责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