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司法局召开2010年律师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郑州市司法局     时间:2010-05-26 00:00

州市司法局

召开2010年律师管理工作会议

 

57,郑州市司法局召开了2010年律师管理工作会议。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建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友军作工作报告。郑友军局长在报告中指出,2009我市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地进步与发展:一是队伍建设有新加强,二是业务建设有新成效,三是管理工作有新提高,四是宣传工作有新举措。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的政治业务素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维护社会稳定、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的效果更加凸显,规范化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以诚信和优质的法律服务赢得了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郑局长要求2010年全市律师工作,要把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勇于创新工作方法,善于破解工作难题,勤于抓好工作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树立省会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努力争当全省律师工作排头兵。一要紧紧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着力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下功夫,实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新突破。要切实做好诉前调解工作、律师接访工作和服务“三农”工作;落实律师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公开承诺,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二要紧紧围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着力在加强法律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实现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新突破。推进律师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律师事务所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完善和加强“两结合”管理机制,推动律师行业管理创新,律师协会要强化对律师的监督惩戒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戒工作机构,使监督查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律师诚信平台建设,对律师办案流程实施动态监控。强化对律师办理重大、敏感、群体性案件的指导监督,落实律师事务所主任案件受理把关责任,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三要紧紧围绕公正廉洁执法,着力在建设高素质律师队伍上下功夫,实现队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新突破。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大力提倡和弘扬敬业奉献精神,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树立行业标兵,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促进律师事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建慧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市律师队伍逐步壮大,律师素质不断提高,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功能作用日益显现。尤其是在协助党委政府处置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维护弱势群体权益、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开展法律援助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律师队伍是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队伍,是全市法制建设中一支规模较大、素质较高、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力量,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高建慧书记提出: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律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从服务我市经济建设和科学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律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教育和管理,着力提高律师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要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始终保持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把律师事业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三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广大律师要牢固树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意识,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广大律师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律师职业道德水准和执业能力的重要标准。要依法办理诉讼法律事务,积极参与信访有关工作,加强对律师办理重大、敏感、群体性案件的指导协调,要加大服务“三农”力度,落实律师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公开承诺,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四是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广大律师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自觉坚持以人为本、执业为民的理念,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开展工作,积极帮助群众解疑释惑、表达诉求、维护权益,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五是要积极探索,强化管理,推动律师工作健康发展。要认真宣传、贯彻实施《律师法》,研究和探索对律师执业监督工作,完善律师考核机制;加强律师诚信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好律师警示教育整顿活动,促进律师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要强化律师队伍党的建设,不断扩大党组织在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队伍中的覆盖面。要强化服务意识,注重解决律师工作生活中的b际困难和问题落实法律、政策规定的各项待遇,维护律师合法权益。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恪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珍视和维护律师职业声誉。广泛开展评优表彰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新时期社会主义律师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会议还重新安排部署了全市律师队伍警示教育活动,总结部署了律师行业行风建设工作,表彰了2009年度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队伍中涌现出“十佳律师事务所”和“十佳律师”。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司法局局长、主管局长、律管科长、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主任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