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司法局采取法律援助三项措施畅通维权“快车道”
来源:新郑市司法局     时间:2010-07-26 00:00

新郑市司法局

采取法律援助三项措施畅通维权“快车道”

 

为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新郑市司法局多措并举,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受援面,全力打造“畅通工程”,帮助困难群众走上维权“快车道”。

一是建立特殊情况免于经济审查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法律援助申请条件,放宽法律援助标准。对于低保人群、零就业家庭和其他经济困难的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直接提供法律援助;二是推行点援制办案方式。把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个人执业资料张贴在墙上,让受援人自行选定办案律师。法律援助中心也会根据某些案件的具体情况和特殊性为受援人指派合适的人员;三是启动援助点与援助中心相结合办案模式。就近受理受援人的申请后,案情特殊、案件复杂的,转入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既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站(受理点)的前沿阵地作用,也大大减轻了当事人不必要的诉累。

截止目前,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16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