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为50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来源:新郑市司法局     时间:2015-04-15 00:00

昨日,在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接待大厅,50名农民工拥簇在一起将一面写着“为民解忧 敬业正直”字样的锦旗送到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手中,以此向法律援助中心表示感谢。

据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介绍,辖区一企业因经营不善被关停,企业负责人也躲了起来,同时拖欠着这50名农民工工资,在讨要无门的情况下,他们找到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开通绿色维权通道,不再审查其经济条件,直接受理,指派律师为农民工讨薪。后在律师以及多方努力下成功为这50位农民工讨回薪资共计140万元,于是就有了开头农民工送锦旗的一幕。

近年来,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多措并举,为全力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断出实招。除了全面启动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不再审查农民工经济困难状况,尽量缩短农民工维权受理时间外,法律援助中心先后在广场多次开展专题法律援助咨询活动;在车站等农民工集中区域展开普法宣传,发放法制宣传册及宣传品。

此外,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不断在“结网连线”上下功夫,拓宽法律援助渠道,健全法律援助网络。在新郑市法院、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值班室;在全市14个乡镇、街道办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点;依托各行政村、社区民调组织,在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聘请法律援助工作联络员,与市直有关部门联合成立军人军属、残疾人、妇女儿童、农民工、少数民族等工作站,形成了以市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以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室、受理点为骨干,以村法律援助联络员为补充,基本覆盖全市的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实现“城区一刻钟、乡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同时,选派专人接听法律援助服务热线,专门为前来咨询的农民工解答欠薪、讨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影响农民工权益保障的问题,尽量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避免矛盾激化和扩大,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在全市行政村、社区安装法律援助便民公示牌,制作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挂历、扑克牌、法律援助彩页等,发放到广大群众手中,不让一个困难群众站在法律援助的大门之外。

专项法律援助活动开展至今,目前已成功处理各类农民工讨薪法律咨询1600余起,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普法维权宣传资料24500份,去年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500余万元,及时有效地为农民工讨回了血汗钱,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