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2014年法律援助工作会
来源:郑州市司法局     时间:2014-03-07 00:00

为切实做好2014年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3月6日,郑州市召开2014年法律援助工作会。市法局党委委员、市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钱国强、市司法局副调研员、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孙伟强、各县(市)区司法局主管领导和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及市法律援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陈洪周主持,市司法局副调研员、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孙伟强对2013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14年法律援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一是推动法律援助政府责任落实,持续提升法律援助保障水平。加强经费保障,严格落实人员编制,规范经费的使用与管理。二是加强法律援助核心业务建设。强化法律援助诉讼案件的办理,规范法律援助咨询接待工作,加强“三室”一点和“12348”咨询专线值班值守。积极推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的均衡发展,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努力完善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全面完成驻看守所值班律师办公室建设工作,确保发挥作用。强化培训,提升专项工作水平。持续做好农民工、监狱服刑人员及其家属等特殊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三是全面推进法律援助网络和支撑体系建设。加强服务窗口规范建设,发挥好法律援助接待室(大厅)、值班律师办公室的主阵地作用。对“12348”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法律援助平台。扩大在律师事务所设立受理点范围,打造稳定可靠的法律援助基本骨干办案力量。推进法律援助创先争优机制,做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法律援助受理点及精品案例的培养、评选和推广。加强法律援助宣传工作,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文化建设。四是推动法律援助管理工作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强化法律援助机构管理职责,加强法律援助经费监管,加强案件质量监管,严格执行《司法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和《法律援助投诉处理办法》。

会上,对优秀法律援助中心、先进个人及优秀法律援助受理点进行了表彰。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陈洪周宣读了《关于表彰2013年度郑州市优秀法律援助受理点的决定》、《关于郑州市法律援助精品案件评选结果的通报》。各县(市)区司法局主管领导或主任对2013年工作亮点及2014年工作打算进行发言。

最后,市法局党委委员、市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钱国强作重要指示,要求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要统一思想,并强调:一是强力推进,突破瓶颈;二是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三是扎实推进,做强做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