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认真组织开展“纠正执法问题 促进公正执法”专题教育活动
来源:郑州市司法局  时间:2010-07-20 09:05

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提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四步走”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了“纠正执法问题,促进公正执法”专题教育活动。

第一步,中心召开专题教育活动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排查工作人员是否在执业活动中出现政治方向问题,是否参与和炒作“维权”案件,是否在法律援助中存在收费服务现象,是否存在诉讼中与当事人串通、做伪证、泄露国家机密现象,是否存在违背诚信执业等现象。  

第二步,针对工作人员,采取上党课、集中辅导、上下级谈心活动、撰写出自我剖析和整改报告、参观红色革命圣地、警示教育基地、集中收看警示电教片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对于排查出的问题,依法按程序进行纠正和解决。

第三步,针对服务对象,运用座谈会、个别访谈、交心谈心、设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发征求意见表、上门直接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多渠道征求各方面对单位的意见建议。根据收集到的意见,积极作出修改完善。  

第四步,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中心领导带头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央、省委领导同志关于纠正执法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政法委《关于加强办案安全防范工作防止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的规定》等文件,认真学习《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监狱法》、《劳动教养试行办法》、《律师法》、《公证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照自身执法行为,认真反思,从执法理念、执法行为、执法作风和执法效果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上半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43件, 接待来访来电咨询7955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27%,没有发生一起投诉。教育活动的积极开展为中心建立健全公正执法的长效机制增添了新的内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