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司法局做实法律援助实事工程助推社会和谐
来源:荥阳市司法局     时间:2010-07-26 00:00

荥阳市司法局

做实法律援助实事工程助推社会和谐

 

荥阳市司法局充分利用法律援助工作被列入荥阳市委、市政府为民办理的实事工程的契机,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用法律援助助推社会和谐。上半年,共受理案件134件(民事108件、刑事26件),为受援人直接挽回经济损失48万余元。

(一)强化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一是通过电视台、手机短信等大力宣传12348免费援助热线,援助的范围、程序等知识;二是在《荥阳学习》、电视台制作专题6期,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知晓率;三是开展“荥阳市2010法律援助在行动”和法律援助“五进”活动(进乡村、进商店、进工厂、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市委杨福平书记,市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出席活动仪式,利用村组庙会等群众集会时机,设立援助宣传台,印制发放宣传纸杯10万个、T恤衫1万件、扑克牌2万副、便民服务卡2万份、宣传彩页10万份,开展宣传活动18场次,使群众在日常生活、娱乐中了解援助,接受援助,支持援助,参与援助,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固本强基,夯实法律援助工作基础。一是构建市区“2平方公里”服务圈。为了确保援助站点分布合理、高效运转,多次召开由信访、工、青、妇、司法所、律师所、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同时加大原有站点的整合力度,计划在完成郑州市新建10个受理点的基础上,新建受理点6个,确保每2平方公里之内至少有一个法律援助受理点。二是构建信息共享平台。投资16万元,开通加密短信平台,实现各乡镇站点的信息共享,确保及时掌握基层信息。三是充实援助力量。将4名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抽调到援助中心;由6名长期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老同志组成疑难案件办理组,及时办理群体性、复杂案件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水平。

(三)创新思路,提高援助水平。一是提高效率。优化援助审批程序,做到一站式集中办理;推行电话申请、邮寄申请,使法律援助“申请不出乡镇,咨询不出家门”。二是重点照顾。在信访局设立援助窗口,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上门服务,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服务”。三是强化监督。完善法律援助人员办案监督,市跨越式发展监督督察考评办公室将法律援助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目标考核体系,每月督查一次,促进法律援助工作扎实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