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五项措施确保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来源:郑州市司法局     时间:2009-09-03 00:00

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

五项措施确保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援尽援”责任意识。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这一“民心工程”,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织,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工作方案,并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使“应援尽援”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网络建设,建立法律援助绿色快速通道。建立了市法律援助中心、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三级服务网络,在三个律师事务所和路途较远的8个乡镇设立了直接受理点,并在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值班办公室,直接方便群众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事项。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法律援助队伍整体素质。援助中心每年组织全体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及时为法律援助工作者“充电”。每周召开一次案件交流会,讨论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在相互学习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积极鼓励工作人员业务进修和素质提高,近两年,援助中心有2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有3人取得法律本科文凭,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援助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加强业务宣传,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面。将法律援助的宣传内容纳入全市“五五”普法规划,利用已有普法渠道加大法律援助宣传面与宣传深度;利用村级文化图书室等载体,通过捐赠法律书籍资料、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和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让法律援助进入寻常百姓家;开通“12348”法律援助服务热线,便于群众咨询求助。

    五是加强个案管理,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严格规范援助案件的初审、报批、指派、承办与结案归档等一系列操作程序,做到“一卷一审批”、“一卷一归档”、“卷卷有回访”,确保援助案件承办质量。同时,通过个案点评、承办人互相交流等形式,积极探索非诉讼法律援助案件的规律性,以更加专业化的水准服务于受援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