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2020年第4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12 10:54

七项措施    禁绝疫情

郑州市监狱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郑州市监狱依照市司法局《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禁绝疫情”专项行动方案》要求,采取七项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流入监内。

        一是取消春节休假,全面到岗到位。市监狱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于1月26日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干警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全员上岗,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监狱绝对安全。

        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实行专班防控。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确保狱内不发生疫情,市监狱根据市司法局部署的“禁绝疫情”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了《郑州市监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处置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应急督导组、疫情应急处置组、疫区消毒杀菌组、宣传教育组、后勤保障组等5个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全狱疫情的防控组织协调指导工作。

        三是做好源头控制,切断传播途径。为有效切断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杜绝病毒扩散至狱内,市监狱自1月27日实行了全封闭管理模式。暂停罪犯亲属会见探视的办理,亲情帮教和警示教育等活动;新收罪犯,一律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后,隔离关押14天,无发烧、咳嗽等异常症状,再转入正常监区;暂停外协人员进入监狱;严管车辆出入,外来车辆一律不许进入监狱外大门;罪犯生活区与生产区使用的车辆必须按规定消毒后使用;实行封闭管理,干警分成三批进行值班备勤,严格请示报告制度。

        四是防控战线前移,全员健康排查。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监狱干警职工、企业职工、外聘保安及其家庭成员,半个月内是否去过湖北疫区、是否和重点人员有接触史,未在郑州的人员当前所在位置、何时能够返郑、途中有无接触重点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认真进行核准登记,并按省监狱管理局、市司法局相关要求,每日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零报告”。

        五是突出防控重点,保障罪犯健康。全面加强环境卫生消杀,落实监区、办公区、社区等公共场所“日消毒”,及时清理狱内生活垃圾、排水污垢,并在中午气温相对较高的时候开窗通风。每天对罪犯监舍进行一次消杀,做到一处不漏,全面做好清洁消毒。强化食品卫生管控,确保罪犯吃得安全。

        六是积极宣传引导,增强自防意识。市监狱利用单位微信群,及时向干警职工宣传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政策要求,通报官方发布的疫情准确消息,引导干警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转发不实信息,不擅自对外发布信息。通过微信群、狱内广播、小报、黑板报、宣传栏等载体,让干警职工和罪犯了解疫情传播渠道、主要症状和防治基本常识,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加强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特别是做好家在疫区罪犯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稳定人心,防止其产生忧虑、恐惧等不良情绪,营造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增强罪犯抵抗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七是强化物资储备,保证防控所需。市监狱足额安排疫情防控资金,切实做好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的购置储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保障全狱防控应急需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